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研創降低護理人員下背痛之低抬舉輔助設備

研創降低護理人員下背痛之低抬舉輔助設備

陳玉雪、李歡芳、郭立杰

護理人員為照護病人的第一線醫護人員,臨床上常因護理活動導致背痛傷害,亦間接影響到護理工作的執行,以及護理人員生活品質、對工作滿意度甚至造成轉換職場(Hoof et al., 2018;Tosunoz & Oztunc, 2017 )。研究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97%護理人員,在過去一年中至少有經歷過一種與工作有關的肌肉骨骼症狀,而下背痛達80.1%是最常見的。護理工作中兩小時的翻身以及搬抬病患(如圖一)是護理工作中相當頻繁的照護工作內容,筆者臨床工作17年餘,曾照護過有病患高達137公斤,因開心手術後腦中風完全制動於床上,完全需要護理人員協助,每次至少需要3-4位護理人力進行翻身,工作迄今翻身或搬抬病患輔助工具中,不論是加護或一般病房卻僅有一片「滑板」來輔助。
有關台灣談論護理人員下背痛議題之文獻已經超過10年(柯惠文等,2011),其於中部某區域教學醫院進行調查發現護理人員下背痛盛行率高達88.9%,且98.1%的受試者表示下背痛與從事護理工作有關,主要前三大因素為搬抬病人(63.1%)、協助病人翻身(58.6%)以及工作中的休息時間不足(49.5%)。提案者在團隊研究中也發現在本院之護理人員下背痛盛行率達74.6%,以輕度為居多(佔86.9%),且有71.5%伴隨頸部或肩膀疼痛,有高達77.9%下背痛護理人員曾因下背痛影響到臨床照護工作,甚至會影響心理情緒或增加離職意向。


國外下背痛的比例較不嚴重(Gilchrist & Pokorná, 2021),主要是因為在執業場所中,其設置許多零抬舉的輔助設備,然而台灣仍鮮少在員工的工作健康上投注心力,若能創新員工身心健康之策略,必定成為台灣在醫療人員健康照護之議題的領頭羊。本提案期待可以透過跨團隊合作,一起建構醫療人員健康職場。

 

護理人員臨床搬抬病患實況圖

 

參考文獻

  1. 柯惠文、阮祺文、張秀如(2011)•護理人員與病患照護服務員下背痛之相關因素探討•秀傳醫學雜誌,10(1&2),69-80。
  2. Gilchrist, A., & Pokorná, A. (2021). Prevalence of musculoskeletal low back pain among registered nurses: Results of an online survey.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, 30(11-12), 1675-1683.
  3. Tosunoz, I. K., & Oztunc, G. (2017). Low back pain in nurses. Int J Caring Sci, 10(3), 1728-32.
  4. Van Hoof, W., O’Sullivan, K., O’Keeffe, M., Verschueren, S., O’Sullivan, P., & Dankaerts, W. (2018). The efficacy of interventions for low back pain in nurses: A systematic review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, 77, 222-231.
     

作者資訊

陳玉雪 專科護理師

成大醫院神經部

snow700709@gmail.com | 06-2353535 Ext.3535

李歡芳 副教授

成大護理系

eamonn0330@gmail.com | 06-2353535 Ext.5847

郭立杰 教授

成大職治系

jkkuo@mail.ncku.edu.tw | 06-2353535 Ext. 5025

 

 

瀏覽數: